什麼是安寧療護(問與答)

什麼是安寧療護?

安寧療護(Hospice Care)是指當以治癒為目的的醫療措施無法控制病情的惡化,病人預期生命可能少於六個月時,為重症病患與其家屬提供症狀緩解、情緒支持、靈性照顧與其他社區綜合資源,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安寧療護不加速死亡,也不延緩死亡,但協助與支持病人與家屬直到生命自然結束。安寧療護在美國已超過四十年,許多其他族裔的病人,受益於安寧療護。而華人因為對談論死亡有所禁忌,對安寧療護的觀念與資源十分陌生。

安寧療護的核心意義是什麼?

當我們承認人的生命有限之後,可以停止把在人世剩下的彌足珍貴的歲月,用在不計一切苦苦的掙扎,而是將這點時間與體力用來坦然平静地與家人一起渡過最後寶貴的時光。可以好好的表達對彼此的體諒、感謝、關愛,以及相互告別,我們可以對我們所愛的人說:對不起,謝謝,我愛你及再見。安寧療護所照顧的是生命,不是死亡。它對病人情緒的痛苦給予支持與了解,減少並控制疼痛,使病人有時間與家人及關心的人在一起。同時,病人的靈性需求也在安寧緩和療護中得到導引,病人可以澄清與總結個人生命的意義,修護與滿全與他人,與自己,與神的關係。

安寧療護和安樂死有什麼不同呢?

安寧照顧與安樂死是對於生命末期兩個完全不同方向的面對方法與處理態度。所謂安樂死(Euthanasia)是指,當身體或心靈遭受極大痛苦時,個人可以有自主權利以自殺或醫療協助方式提前結束生命。安寧療護機構不主張安樂死。

安寧療護有那些實際的應用呢?

安寧療護包括了-- 全人照顧:身心靈的照顧,包括病人的身(症狀控制、 疼痛護理)、心(情緒支持、心理輔導、社區資源簡介)、靈(信仰的導引、生命意義的澄清、關係的修復)。 全隊照顧:包括醫師、護士、護佐、社工、神職人員、義工和其他相關專業,如營養師..等。 全程照顧:從病人接受安寧照顧的第一天到病人生命終了,葬禮結束,主要醫療人員全年、全天候24小時電話待命,在病人過世以後持續對家屬提供一年的悲傷輔導。 全家照顧:支持擴及到配偶、子女、父母、其他親屬、重要朋友等的關懷輔導。

接受安寧療護需要那些條件呢?

當主治醫師告知罹患任何疾病的病人以治愈為目的的醫療措施,如癌症的化療,無法控制病情的惡化,預期病人生命少於六個月時,如果病人決定停止醫療,希望接受安寧療護,這項服務便可當天開始。如果病情穩定好轉,安寧療護機構會主動停止服務,而病人也可以隨時要求停止安寧療護,回去繼續接受治療。安寧療護不限於癌症病人,它服務一切末期患者,例如失智症或心肺腎功能疾患等。

安寧療護的费用如何支付?

安寧療護可以由Medicare或Medi-Cal全額給付。私人醫療保險則可全額或部份給付。如果完全沒有醫療保險的,則可尋求非營利為主的安寧療護機構的慈善照顧。

安寧療護提供那些照顧呢?

安寧療護提供與症狀疼痛控制相關的藥物、居家探訪的醫護團隊、居家護理需要的醫療設備和病人過世後給與家屬持續一年的哀傷輔導。

那些地方可進行安寧療護?

安寧療護可以在病人自家、退休公寓或長者養護院進行。